最新健康資訊

吸煙與口腔

吸煙危害健康,無論是香煙、電子煙或者是水煙,都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而你又知不知對口腔有甚麼影響呢?

原來,根據美國牙科協會 (ADA) 的說法,吸煙會導致牙齒上漬和變黃 、口臭和味覺減弱。另外也會引起牙周病等軟組織疾病。

吸煙導致牙齒顏色變色的主要原因在裏面「尼古丁」、「焦油」等物質,一旦接觸到氧氣,就會轉為啡黃色,進而附著於牙齒表面,它們無法被刷牙刷走。日積月累之下,牙齒會逐漸變黃。另外,在我們的牙齒表面充滿微小孔洞,這樣的表面令前述物質更容易吸收及附著,變成黑色的牙漬。

左圖:牙齒表面上漬;右圖:牙齒變黃對比

除了牙齒表面變色外,牙肉也會變色。很多時我們會留意到吸煙人士的牙肉看起來是黑色的 (smoker’s melanosis)。這是由於煙草中的尼古丁會導致黑色素細胞(體內產生黑色素的細胞)產生比正常更多的細胞。另外,吸煙亦會令到口腔其他軟組織如舌頭、上顎等產生組織變化,甚至造成口腔癌。

附圖:牙肉及舌頭組織變化

最後,吸煙會增加患牙周病風險,吸煙者患上牙齦疾病的風險是非吸煙者的兩倍。亦因為降低了免疫系統,會令到手術後傷口康復較慢,降低牙周病治療和植牙等成功率。患有牙周病的人士的牙齒看起來很長和很多牙縫,十分不好看。

附圖:牙周病患者

 

撰文:張申錄醫生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