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健康資訊

甚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代謝失調的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體內的胰島素不能使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並為身體產生能量,原因包括胰臟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或所產生的胰島素不能被身體有效地利用,結果使血液內的血糖濃度升高。當血糖濃度上升至超過腎臟所能吸收的極限時,糖份便會滿溢至尿液中排出體外。因尿液中含有糖份,因此稱為糖尿病。

前期糖尿病

空腹血糖異常或葡萄糖耐量異常的人士血糖水平比正常高,但未達致患糖尿病的指標。據專科醫生指出,每年約有5%至10%耐糖量異常人士會轉化為糖尿病患者。他們不單是糖尿病高危一族,患心血管病的機會亦較高。所以這些人士需要及早控制飲食和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糖尿病的危險因素

雖然糖尿病不能夠根治,但它是一種可控制的長期病。疾病成因至今仍未能完全確定,而以下一些危險因素會增加患病的機會,當中包括「不可改變」的和「可改變」的危險因素,患者應多加留意可改變的危險因素,並從日常的生活模式中加以調整。

糖尿病的病徵

約有一半患者沒有明顯的病徵,如果屬高危人士,請作定期檢驗及跟進病情

糖尿病的併發症

急性併發症主要有低血糖昏迷症 及 高血糖昏迷症。
低血糖昏迷症的主要徵狀包括:冒冷汗、頭痛、心跳加速、嚴重飢餓感、發抖、非常疲倦、焦慮不安。
高血糖昏迷症的主要徵狀包括:極度口渴、噁心、嘔吐、面部潮紅、視力模糊、呼吸快而深。
若延遲處理,兩者皆可引致昏迷,甚至死亡。
慢性併發症包括:

來源:康程式e2care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