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健康資訊

甚麼是高血壓?

血壓是指:

當心臟將血液從心泵出至身體各部份時對血管壁所產生的壓力。
當心臟收縮時,血液在血管壁所造成的壓力稱為收縮壓 (又稱上壓)
當心室放鬆時,血液在血管壁所造成壓力稱為舒張壓 (又稱下壓)。

理想上壓是少於 120mmHg,下壓少於 80mmHg。

但若血管中血流阻力增大,心臟須加強力度才能把血泵出心臟,對血管壁造成壓力,形成高血壓。長期血壓偏高會增加心臟的負荷,引致心臟衰竭。

一般來說,上壓大過或等於 140mmHg,下壓等於或高於 90mmHg,便屬於高血壓。

高血壓成因

大部分患者沒有明顯病徵,只有部分人會出現頭痛、頭暈、氣促、視力出現問題,不少人經過身體檢查才被診斷出來。

高血壓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大部分患者屬病因不明的原發性。可能是遺傳及環境因素的共同影響。如基因、先天體質、液體的分佈、腎臟對水和鹽分的處理、血管張力、神經、内分泌等;常見的環境因素,包括攝取過多鹽分、肥胖、酒精、缺乏運動、壓力等。原發性高血壓理論上不能根治,可藉矯正生活習慣,需要時加上藥物治療來控制。

繼發性高血壓約佔5% – 10%。多由藥物(口服避孕藥、類固醇)、腎病(腎衰竭、多囊腎、腎盂積水、腎動脈狹窄)、内分泌疾病(腎上腺腫瘤、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由先天性大動脈淤塞引起,若能根治病因,有機會痊愈。

高血壓併發症

高血壓能誘發其他疾病,因為它加速血管內粥樣硬化的發展,阻塞血液流通,導致局部器官缺血,功能受損。其併發症一般分高血壓性和動脈粥樣硬化性。前者直接由血壓升高引起,降低血壓水平可預防;後者則混合其他因素(如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壓雖為最重要原因,但僅降低血壓,並不能完全阻止動脈粥樣硬化。

高血壓性血管併發症——包括出血性腦中風(爆血管)、充血性心力衰竭、腎硬化、主動脈夾層等。

動脈粥樣硬化性併發症——包括冠心病、猝死、心律失常、動脈血栓形成腦中風、周端(手腳)血管疾病等。

高血壓病者患上這些嚴重疾病的風險至少高於常人兩倍。建議於三十五歲後,有上述高危因素人士,應定期量度血壓,及早監察及預防病變發生。

高血壓控制方法

及早控制高血壓至理想水平,可以及早預防可能引致的併發症。

飲食調節
DASH (Dietary Approach to Stop Hypertension) 飲食方法,健康飲食內容包括低鈉、低脂肪及低膽固醇,高鈣、高鎂、高鉀及高纖維質的攝取等,同時配合均衡飲食,戒除煙酒,並保持理想體重。

定時量度血壓
由於高血壓並不一定有明顯的症狀,如能定時量度及記錄血壓水平,有助個人監察及了解日常的血壓狀況。

適量運動
適量的運動能改善血管健康,有助維持理想血壓水平及控制體重,高血壓患者宜選擇合適運動強度的運動及不宜進行劇烈運動,運動前應先諮詢專業人員的意見。

舒緩壓力
長期的生活緊張及壓力過大,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及血壓上升,學習鬆弛身心及壓力的方法,亦是控制高血壓的重要一環。

來源:康程式e2care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