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健康資訊

疫苗幫助免疫系統長記性

相信各位近年對「疫苗」兩字不會陌生,但當呢一枝疫苗注射到人體後,會發生甚麼變化?

首先要先解釋人的免疫系統的特性及各種幫助對付外來物的免疫細胞。當病原體(細菌、病毒)入侵人體後,會攻擊身體系統並開始繁殖、複製;而同時人體的免疫系統也會運用各種機制對抗感染。

人體免疫系統的特性:

(1) 具有辨識敵我的能力:每種外來物質(例如細菌、病毒)都有自己獨特的蛋白質成分,稱為「抗原」(Antigen),當「病原體」入侵人體後,免疫系統就會辨認「抗原」,開始對抗入侵的外敵。

(2) 專一性:「抗體」(Antibody)的專一性,一種「抗體」只可辨識及對付一種「抗原」,所以人體需要產生不同的抗體對付不同的外來入侵物。

(3) 記憶性:當免疫系統第一次接觸到一種「抗原」的時候,需要較長的時間來產生對付它的「抗體」;但當再遇到該種「抗原」時,免疫系統憑著記憶,就能迅速產生對付它的特定「抗體」。

免疫細胞(各類型白血球):

(1) Macrophages (巨噬細胞):吞噬並消化病原體及受感染細胞,並留下入侵病原體部分結構(抗原);讓B淋巴球及其他免疫細胞辧識出入侵的病原體。

(2) B-Lymphocytes (B淋巴球):當B淋巴球辨認出入侵的病原體,便會產生特別對付它的「抗體」(Antibody)。

(3) T-Lymphocytes (T淋巴球):攻擊受感染的細胞。

正是因為免疫系統的記憶機制,所以可透過疫苗,讓人體模仿被病原體感染,讓免疫系統建立對抗該病原體的記憶,當真正受感染時,免疫系統便可有效、迅速地產生對抗病原的抗體及T淋巴球。疫苗就像「演習式感染」,不太會造成症狀;但有機會導致發燒等程度不同的輕微症狀,而產生輕微症狀是接踵疫苗的正常現象。

撰文:Kimek (中西區地區康健站藥劑師)

封面及內文圖片來源:BBC (2021) 《新冠疫苗:混搭接種、副作用及其他基本問題》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