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地區康健站是甚麼?
地區康健站是政府倡導的嶄新基層醫療服務,透過公私合營、醫社合作,以地區為本,目的是:
提高市民對疾病預防的意識及增強他們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
•鼓勵市民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預防疾病及早識別健康問題
•支援慢性病患者妥善管理慢性疾病
•透過復康計劃增加自我照顧的能力
•增加市民獲得基層醫療服務的渠道

本計劃的服務對象是誰?
地區康健站所屬地區居住或工作的居民。

地區康健站會否收取登記費用或會員費用?
會員登記費用全免,一經登記後,參加者只要繼續合符資格,會員資格不變。

中西區地區康健站有多少個中心?
中西區地區康健站目前由一間主中心及一個服務點組成,作為地區的醫療服務及社區資源的樞紐。

接受地區康健站服務的人士需要符合甚麼資格?
參加者須
1.持有根據《人事登記規例》(香港法例第177章)所簽發香港身分證或《豁免登記證明書》的人士,但若該人士是憑藉其已獲入境或逗留准許而獲簽發香港身份證,而該准許已經逾期或不再有效則除外;或為香港居民的11歲以下兒童;
2.同意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人士;及
3.居住或工作於地區康健站所屬地區的市民。

地區康健站計劃包括甚麼服務?
本計劃包括第一、第二及第三層預防計劃。第一層預防計劃由健康推廣及疾病預防活動組成。第二層預防包括健康風險評估、糖尿病及高血壓的篩查。第三層預防計劃涵蓋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

網絡服務提供者可否查閱地區康健站會員在「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醫療紀錄?
為確保醫療服務的連續性,所有地區康健站服務使用者及服務提供者都需要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獲得服務使用者的同意後,服務提供者可根據服務需要而透過「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互通市民的臨床資料。

如地區康健站會員終止參與「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他是否仍然合資格參加地區康健站計劃?
所有地區康健站的會員均須登記參加「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地區康健站將無法為退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的人士提供合適服務。因此,該等人士需要終止地區康健站計劃的會籍。

如需查閱「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更多的常見問題,請按此
https://www.ehealth.gov.hk/tc/faq/index.html

主中心及服務點的功能是甚麼?
主中心將會透過個人服務環節及小組形式提供基層醫療服務,包括第一、第二及第三層預防計劃。服務點將會提供健康推廣、教育、疾病篩查計劃及其他小組活動。

中西區地區康健站在甚麼時間開展服務?
中西區地區康健站於2021年10月30日開始投入服務,為期三年。

參加者登記加入地區康健站計劃時須出示甚麼文件?
參加者須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及住址證明(tbc)。

相關連結

康程式 e2Care
https://e2care.hk/

陪住您.中風照顧者支援計劃 My Stroke Guide
https://mystrokeguide.hksr.org.hk/

織聚點 SHOHub
https://shohub.hksr.org.hk/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