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健康資訊

購買傷風感冒藥的注意事項

市民很多時出現傷風、感冒或咳嗽,都會去藥房購買非處方藥物來舒緩病症,因為可以節省求診的費用及時間,不過當中亦有一點注意事項:

  1. 6歲以下的小朋友,絕對不能自行購買咳嗽、傷風感冒等藥物;如出現病徵,應盡早求醫。

 

  1. 如有需要,家長可為6至12歲的兒童購買非處方傷風咳藥,但治療時間不應該超過5日; 而且必須諮詢藥劑師後購買;

 

  1. 12歲以下兒童不可以服用含有「可待因」(Codeine)的咳藥!

 

  1. 除非經醫生指示,不應該給予16歲以下人士服用含阿士匹靈的藥物。

 

  1. 通鼻塞藥物不應該服用多於7日,因為有機會引起反彈性鼻塞。

 

  1. 雖然大部分傷風咳藥都是非處方藥,但都有可能與你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相互作用;所以如果你正在接受藥物治療,應該前往註冊藥房,諮詢藥劑師後購買;同樣,如果你有任何藥物敏感,必須告訴藥師,由他/她幫你選擇。

 

  1. 大部分傷風感冒咳藥,都是組合藥物,即是含有多過1種活躍成分,同時舒緩發燒、咳嗽、流鼻水、鼻塞等;它們除了有機會跟你正在接受的藥物治療產生相互作用外,亦有可能和你現存的疾病產生交互作用;例如你有高血壓,就不應該服用含Pseudoephedrine、Ephedrine (兩樣都是用來舒緩鼻塞)的傷風咳藥;在這情形下,可使用鹽水鼻噴劑。請謹記,如果您有任何其他疾病,在自行購買傷風感冒咳藥前,必須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舉個例子:有部分傷風感冒藥的成分,可能會影響到青光眼的病情,大家未必能想像到!

 

  1. 如果您是懷孕或在母乳餵哺中,切勿在沒有醫生指導前,自行購買傷風感冒咳藥!

 

  1. 服藥期間,避免喝酒!

 

  1. 謹記要詳細閱讀包裝上標籤,留意警告字句,例如服藥後不可駕駛……

 

  1. 服藥後如果病大症沒有改善,必須去看醫生!

 

撰文:Kimek, the Maonshan pharmacist

Skip to content